那个逃跑的诗人——读《春尽江南》

或许这是命运,是一个人在内心的叹息,还是对自己的失望?

 

看《春尽江南》是纯属偶然,kiddle买来那么久,三本书都没看完过,一百多本书,都是凉儿丫头云盘给我的。   

 

买它来不是很习惯使用,后面从厦门回到昆明懒得再去来回将近两个小时车程的图书馆,kiddle携带方便,便随手翻页点进了这本书。

 

作者不熟悉,看完才去百度了下。书是真的喜欢。说不上哪里喜欢,只知道有时间就读,很有读它的欲望。里面写了男女主角的相遇到相互的圈子、工作、生活最后是生死分离。

 

是俗世生活中的一隅却那么准确的又顺其自然带过了生活哲理。代入感很强,现实和真实感都是那样的一杆见底。

 

你嫁给了诗人还是刑警?女主角,秀蓉后来改名庞家玉。最终选择了那个风雨交加在灵隐寺把她给睡了的诗人。

那个称作谭端午的和海子挤过一张床的诗人,在那个飘摇的晚上,不顾惜她的处子之美,不纪念那晚的花香飘零。

 

携着初夜发高烧的女人的钱奔上火车去了上海。鹤浦,浙江的一个小镇,那个充满文意又屈辱,反抗和妥协的城市。后来想想,现在的社会,哪个城市没有那样的风景呢。

 

最终女人还是嫁给了她的第一个男人,但是那之前已经改了名字了。那以后庞家玉就开始做着她讨厌的事情,除了生孩子。

 

从纯粹对文学对诗歌的爱变成了舞弊也要当律师的女强人,买车,买房,贿赂老师送孩子去好的学校;

作者以平和的文字写了这些东西,可我依旧认为那个秀蓉是个好姑娘,直到她死之前跟端午说,我爱你,一直,如果你愿意相信。

 

作者并没有写他们两个人是怎么结婚的,只是在一个愚人节的重逢就跳到了结婚。可是那份爱是被隐藏还是慢慢倒带弥补着相遇的仓促还是在告示着生活坚不可摧的命运。

里面描写了各自圈子的琐碎,道出了人情也倒出了社会常态。里面写了一些夫妻生活的摩擦,不琐碎也不多。慢慢的熬出了滋味,熬出了一口痰的破碎,熬出了一个癌症患者的自尊自我……

 

那个逃跑的诗人,最后不是逃不过命运也不是逃不过愧疚,是他逃不开自己。考博失败,回到鹤浦是他自己引领自己。

 

一个诗人,没有热烈迸发爱情或者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爱着的一样。可是生活中,却能看出他的漫不经心的忠贞,生活当中却看出为家庭责任隐忍的转身。

“我出去走走……”那一句在花家舍,在跟绿珠相处的时候,在对待孩子的时候,在处理母亲和妻子之间的矛盾的时候,在离婚后守在扣扣聊天窗口的时候……..

 

最后是散落在雾霾淹没延迟的机场还是散落在妻子过世的成都医院里……

作者没提到眼泪,没提到心痛这样的字眼,在最后都是写到别人的不轻不重的告别。

 

好人和坏人,社会和家庭。我不想这种角度来分析这本书,我只喜欢这个不算狗血,不繁沉的故事或者是生活的叙述。

 

每个人在死亡面前才能更清楚的认识自己吗?不,到最后秀蓉都是任性的,自我的。其实她做尽了自己厌恶的事,但是她还是她。

 

其中里面端午同母异父的哥哥,谭元庆的一生也颇可以说是两个时代的颠簸。

 

最后:“……我大声的朝你呼喊  在梦的对岸,睡莲  你听不见 离开或留居 赶的是同一趟可疑的早班车 盲目的蝙蝠 上上下下 说服我穿越空无同一人的站台……”

 

(1.14  写于昆明)

公众号:molizhaji

ID:lzp_0903


评论 ( 2 )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