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

龙应台的《目送》,看完已经一周了,趁着这个没有电的晚上,打开电脑,记录点还存留一星星的感动。

 

读这本书之前在公司楼下拿书的时候,BOSS的朋友,他称之老师的梁老师是台湾人,他跟我说她的为人和她的书不相符。


我笑着说,做名人都挺不容易,做的事必须和她在外的名声或者别人对她的认知相符。然后拿着春哥买的这本书哒哒上楼去了。利用三天下班后的时间读完了。

 

合上书之后,我感叹一句,龙应台这丫的也有够任性的。其实书里的文字看起来写风景、人文抑或叙事。其实很多在敞开自己,好的不好的任性,考量自己。单凭这一点我就喜欢这个女人。


写了父母的很多事,没有抱怨,只有感恩和日常比常人不敢言表的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认知差距。细语的温柔又直抵别人遮掩凑合的问题。

 

写了孩子叛逆期的一些行为,其中写到了几个孩子,了解过后才知道他是有德国前夫的。写了两个孩子和她不同的生活相处和对话。其中就可以看到国内外生活教育和沟通的差异。好在她都淡然处之,言词之间的感情,对着父母、自己和孩子都是宽松的包容。顺其天性并无抱怨指责,即便有些许流露也是小女人的真性情,大女人的泰然处之。

 

写一些台湾、香港、上海和国外的一些人文,有身边有名的朋友的事,连带些多愁善感连带些政治感叹,写一些乡村嘎啦小巷做做手工糊口的市井小人,写邻居的老人和其故事。

 

在别处、看风景、走他乡、看他人、听故事不仅仅有感动、悲戚、喜悦,更多的是照镜子,回想自己。心里就像这在下着雨的春天,缠绵心底。摸着父母褶皱的手、长老年斑的脸。

告诉妈妈年纪大了不能穿高跟鞋了,拉着她的手像拉着孩子的手,梳头、打扮。不管多老的女人,少女心都是粉色系的。我也喜爱这样的老人。

 

我的妈妈也是,我曾以为她不爱打扮,没想到现在年纪大点还告诉我怎么去保养,在睡前用蜂蜜擦脸,贴面膜别连续着贴。会时常有些埋怨的口吻说自己是不是老了。我以为坚强如此的母亲年轻都没化过妆也没打扮过,年纪大了不会在意这个呢,但反而她更爱美起来。有时候电话里还会反问她,顺便夸她很美,至少我是不及的。

 

里面写到很多细碎的家庭生活让我喜悦,比如她为儿子撑伞被儿子躲开,不愿意被她亲吻,有时还会嫌弃她的幼稚。她在学校任教儿子在学校读书,两个人几乎不交谈。她看着他的背影说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写到这里,听到滴一声,看到客厅有亮光,这亮光感觉比以往的更亮,照进心里的感觉。我知道停了两天的电,现在住处复电了。心情喜悦。

后来,我还书给春哥的时候说了句,龙应台这女人也有够任性的。

春哥看着我笑了笑说,是吧。

我龇牙说,是。


评论
热度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