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封城 · 在上海:

文/林封城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署名)


见到那只猫的时候,它已经死了。

尸体的周围,是草木燃烧过后留下的余烬。


另日,与朋友谈及此事,正在晾晒衣物的他神情恍惚,顿了顿,“那只猫,在几个星期以前就在那里了。”

“哦?”我打起了精神,“那你知道它是因为什么死的么?”

“大概是清明的时候,有人在烧纸钱之后没把火焰熄灭,伏在一旁的这只野猫被困在了里面,四处乱撞又没逃掉,最后活活烧死了。”

尸体的周围,有着烧毁一半的玻璃窗框,烧焦而显得黝黑的树枝木条。旁近的草木还没长出叶子,光秃秃的一片,那么死寂,那么荒凉,好像是特意为我的到来,弄成这个让人惆怅的样子。

“不过,我也只是道听途说。”朋友晒好了鞋子,说:“另一种说法,就是人为的,至于是死了以后才烧掉的,还是......就没人知道了。”

可怜的小家伙,它的眼睛圆睁着,像是在怒视着我。牙齿紧闭,倒是看不出有任何挣扎的迹象。

“那只猫其实挺好看的,豹纹呢。”

“你怎么知道的?”

“刚见到它的时候,它还不是这个样子。”

条纹?实在是看不出来了。身体干瘪,下身的绒毛爆炸似的散开,是全身唯一白皙的地方。烧焦了的皮毛,比这世上任何一块煤球,都要粗糙。

“以前见到过只死在公路上的老鼠,开始地阔方圆的,后来,它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小,最后变成纸片那么大。”他回想道,“听说有一种虫子,专门钻进死尸的腹中,吃饱了以后还会自己爆掉。”

猫的肚子,还,真的像是纸片一样。

蚊蝇飞到猫的旁边,就消失了,看样子已经是完全占据了它的身体。

初夏时节的鸟燕,鸣叫甚欢,但我的心却一直沉重着。

沉重着。


见到那只猫的时候,它已经死了。

尸体的周围,是草木燃烧过后留下的余烬。

夜深了,但我睡不着。

2014.4.24

评论
热度 ( 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