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for 16

挽城:

文/挽城
四五点时露在外面的手就已经渐渐要冻僵了,躺在地平线边缘的太阳像一个充血的瞳孔,从内到外流溢着血红。我看了看旁边穿着橘色光芒衣服的小四,那是混蛋一样的色彩。

就像到了时间的尽头,什么都被染上了记忆的色彩。走过一个个时间的节点,自己的身影与从前的轮廓如此重合,肩上所向披靡,背后伟大挥舞。
变了的是我们,没变的是我们。

我在我十六岁刚开始的时候,才意识到,如果按照地理里的节气划分,我是在秋天里出生的,那个叶落云荒,万物萧索,而又厚重充实,璀璨日长的季节,有落日,也有朝霞。有适时油然而生的悲伤,也有荣殊熟练糅合的快乐。暂且就叫秋字少年好了。
秋字少年是一个矛盾的孩子。他在向往炎夏,他在憧憬寒冬,他甚至熟识杨春。

但是我想,对于这一年时间流逝的痕迹,大概还是记得很清晰的。一段时间追bigbang每个月的新歌。到最后不仅仅是听到了八首歌,更是看到了,自己是怎么样走过岁月的,抓着他的尾巴不放手。大树的年轮一圈圈扩展开来。
后来我自己想出了一个句子。
少年与时间的对峙,却没告诉我们输赢。
青春开始像一本本烫金证书一样,永远被陈列了起来。

我甚至开始有那么一丝的惭愧感。却是对于青春的编撰。
对于年轻错谬举动的厌恶与嫌弃。自己对曾经自己的轻易否定。
而后我终于明白了作文大赛的参赛组为什么要在高一和高二之间划一道界限。那些历经了岁月磨砂的人,真的不一样。心檐的棱角被风蚀的圆滑柔和,再也没了尖锐的触觉。
成长的表象是扬弃,外部形态是言语冷暖,原因是春暖乍寒,本质是透彻遗忘。遗忘那个想要我们在未来变好的过去的自己。话语又变得拗口起来。
生物老师说,在一起是为了分开。爱与被爱都会显得如此荒唐。
少年与时间的对峙,却告诉我们没有输赢。

但其实 也不是十足的伤感 像揉碎了掺杂在时间里,同快乐一起搅拌。
会烦。会流泪。会累。会恢复。会调整。会再累。会累了就放弃。会让自己保持轻松与微度的愉悦而不僭越某一界限。会保护自我。会利用本能。
会在生物老师讲完雾霾诱癌的危险后,尹帅说一句那就更不怕死了。
看到雾霾漫天,会想什么时候吸入一粒最渺小不过的尘埃,结束一切。
每一天都过得无比寻常,浸泡在夜的海水里,像泅渡的游鱼。
不久之后疲惫都成了世界的刻意为之。
想一觉醒来的时候,自己已经忘记了一切。
想一梦睡去的时候,所有的回忆又可以奔赴而来。
时间又流逝的心安理得。

“哦是这个地方啊,我说那个红绿灯怎么看起来那么眼熟。”小四挟着我的自行车,说。
“为什么会说红绿灯眼熟啊?”我问。

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记住的地方越来越少。
认识的人越来越多,熟悉的人越来越少。
这似乎就是唯一的诠释了。
变成了什么样,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再透彻一点,之所以轻易否定抑或放下的理由,是脑海中一种抗拒突变扭曲的本能。
抛开所有一切关于时间的不依不饶的概述,也许你依旧知道你所努力经历了一切,而肯定他们。
看到老朋友还有那些旧时的照片,又会觉得一片慰藉。听到久违的歌曲见到久违的旧友又会毫无顾忌的热泪盈眶。
记忆最鲜明的,就是我们自始至终一直拥有的。也许在昨天,在去年,在蛔虫的肚子里尚未枯朽。
原来这些岁月,都是自己紧攥着一些东西走过来的么。
忘记的固然成了理应忘记,所以失无所失。
每一次也都不是遇见你,而是再见你。
这似乎就是最确切的阐述了。
内心又在时间的浪潮里温柔起来。并不是一滴水涌变成了万丈波涛,而是荒漠溶解了万分之一的海水。

有一次吃饭时,我跟我妈说,自从买了这种新的大碗,每天的菜都变成一大锅了。我妈说,有时候,有这样的东西存在,你就愿意去做那样的菜。
我在心里接了一句,是因为有这样的人或事物存在,你才会义无返顾的走下去。
安东尼的陪三的黄色封面上,“但是 像我们这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 不就是靠着被喜欢的人喜欢而活下去的么”

“红砖墙 小小的房子里
窃窃私语 像是秘密作战一样
被带来的 三人鲜红的眼中
隐藏着 大人所不知的过去

带着胆怯的表情说出 「我是怪物」
我却说 「才不是那样」
「因为鲜红是主角的颜色,
所以不用害怕,也可以的哦」

烦恼着 该讲什么有趣的事
今天也努力地扮演着姐姐
「快,看我的」
戴上了红色的围巾
「像秘密组织一样!」

茜色,开始,浸染吧
虽然只是微小的「扮演英雄」
「哪怕只有一点点,能让你们再露出笑容的话」
今天也继续当一家人吧

祈愿「幸福」吧,哪怕接下来的未来
是何等的,悲伤也好
「这件事情要保密哦」
欢闹着日渐西沉

春风再次来到 长大了的世界
蛮横地歪曲 像是某人的阴谋一般
落下然后消失 心爱之人的泪水
不被任何人发现地,逐渐变得漆黑

觉察到 早已发狂的 但却
已经无法 再向任何人传达
「讨厌,讨厌啊。崩坏什么的」
幸福终结的世界到来

「茜色,拜托了。请不要再,
继续破坏任何一个人的未来了」
低泣着,又再思量
继续以笑容来隐藏

「赤目色,如果是我的话
能够拯救,某人的未来吗」
这是笨拙,而又可悲的
孤身一人的作战

我消失了
那一日的秘密组织
有好好地
笑着生活着吗
大家,一定会
生我的气的吧
可是,
我有好好地变成「姐姐」吧

试着回想起来吧
那句喜欢的言语
「幸福」真是不可思议
又能再,喜欢上明天了”
——アヤノの幸福理論

重要的是,成长中,岁月变迁里,重要的一直都在从未改变,于是便可以从容坦白了。
像“还是要努力”一样的通俗道理与劝告,耳朵却还没有长出茧子。
于是秋字少年才意识到,最近在看的书《金阁寺》,最近在听的歌《切尔西旅馆有没有8310》,以及又一次走过了,春,夏,秋,冬。和他那些熟悉的,向往的,憧憬的,都一样。
耐过几次寂寞,经历过几次悲伤,调整过几次内心,拥有很多快乐,重新开始重视所忽略的人和事。
走过了一年,和陈旧说一声再见和珍惜,和未来说一声珍重与问候,到最后我们又会不约而同的咧嘴大笑,最单纯的那种。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理想国,新的纪元里国度会依旧存在,无比烂漫,一段段故事演绎的芳菲无尽。
想长高长胖一点。想保持一颗波澜不惊的心。想安稳度过一生。

希望以后有一天 有人说 你变了的时候 我坦然地知道 我没变 或者 变成更好的人了
唯一真实 和让你骄傲的 是你抬头挺胸走过的人生

落日终于消失不见了,杳无声息。我望着已经变换了不知道多少次的红绿灯发愣,小四忽然放过了我的自行车,说我走了。
我说,拜拜。

新年,快乐。


2015.12.31 21:43
挽城
谁人知
岁月何渡
不争滩鹭

莫愧氓
荏苒邃行
便有回声

评论
热度 ( 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