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首没有歌词的音乐

林封城 · 在上海:

文/林封城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署名)


听着曹方的《贝壳》,感到她在倾诉着有关于愁苦别离的故事。一种无法用词汇准确描述的声音,围绕在我的耳畔,挥散不去。

也像是在布满芦苇的河道里,穿梭着一个晚归的小孩,鞋上沾满了泥沙,踏在倒戈的草木上,步履缓慢而又轻挑,哼一首歌到天亮。

闭上眼睛,我看见我走到了一个梦中来过的地方,在街道、集市里游荡。路边的水果摊中飘散着阵阵果香,路旁是未名的细碎花草。我看到了一个惆怅的,握着酒杯的姑娘。

酒还剩下一半,却想起了些过往,怎么也喝不下了。酒杯反转,随着愁怨流淌到地上,渗进泥土,带到远方。

没有歌词的音乐,随便怎么去理解,应该都是正确的吧。

有点莫名其妙的联想到——我还没有看过海,没听到过海水拍打沙滩的声音。拾得过的贝类,也只是河床干枯时深深烙印在泥沙里的残骸,有些许遗憾。

距家不远处有着一条湖泊,但因为要拓宽公路,排入了大量的工业废水,已经是面目全非了。而远远望去仍是湛蓝,是天空在说谎。

正望着,一股风围绕,带着散落在地面上的尘土与树叶浮生沉降,沙尘吹入了眼眶,用一本光怪陆离的杂志遮住脸庞。

耳机里流淌出的洪流,那么轻柔,在深夜如海的黑暗里,又显得那么寂寥,在耳朵里流过的瞬间,它们看起来,就像是我的来生。

2014.4.22


杂味8部曲

评论
热度 ( 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