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阳光以及手影游戏


文/怡势

  如果放在以前,我读到秋,根据老师教的,秋天代表着丰收和喜悦,灌输给我很多的关于秋天的生活。可是每当我看到窗外一片一片掉下来的落叶的时候,我觉得秋天注定是孤单和消失的。我跟我同桌说了这些,她也没时间考虑秋天,先把随堂作业完成了吧,所以我又继续听老师关于秋天的意义,然后看树上的叶子越来越少,像变化莫测的日子也慢慢流逝一样。

 

  高中以后,再没写过长长的,包含很多人,很多情节的故事。

 

  我想回来了,找回以前那个,不论白天黑夜,都能写很多故事的人,那个时候,只管自己写,记录很多平凡的事,然后加上自己幼稚和白痴的见解,那时最专注的事情就是每天晚上回家,打开没有网络的电脑,敲字再敲字,时间精确到每分每秒,然后睡去,日复一日。

 

  今天讲一个很简短的故事,有人推荐我,可以把句子写成段子,然后再写成文章,那我就从秋天的叶子这个点展开吧,记得那时候,我还在高中的校园里。

 

  我所居住的小镇,是一个湿润,容易发酵我脑子文字的东西,由于无法及时写出来,所以它们在我脑子里腐坏了,以至于我逾期再写的时候,不是悲伤就是苦涩。只有那些温暖的午后,我才能好好喘口气,争取一下,得之不易的阳光。

 

  这样的场景通常出现在秋天,学校的地理位置还算好,虽然周围的商家越来越多,寿命也从半年一换缩短到一年一换,时常打算好,要去光顾新开的店,但错过一次,就再也遇不到了。还好我们这个小镇的经济没有发展到,把商业楼建到高过我们教学楼的能力,于是我在桌子上午睡的时候,阳光还是很乐意眷顾我的。其实那个时候有午休,学校强制每个人都要在午饭之后的某一个时间点,回到宿舍睡觉。当然,我那时候年轻气盛,偏偏不愿意按部就班,觉得中午的时间,大家都去睡觉了,安静的学校不就属于我一个人了么。于是凭借社员午休工作的理由,默认自己不必回宿舍。然后我就通过地下室的连在一起的通道,慢慢走到油印室的后门,然后拉开玻璃门进去。说道油印室呢,其实就是学校的一位老教师,想赚一些钱,就在地下室旁边的一个小仓库改造成了油印室。油印室里有两个年轻人,一个是大哥,一个是大姐。在我以文学社出期刊的名义在那里蹭网和骗吃骗喝的时候,他们都很照顾我,所以一到午休,我就往油印室跑,感觉那里才是最舒服的地方。没期刊可出的时候,我也去那里,大哥有一张右边扶手有点坏的摇椅,本来想说的躺椅的,因为除了可以躺,它已经坏得摇不起来了,自然我也就不能和你坐着摇椅慢慢聊了。然后我就蜷缩在躺椅上,旁边是一个存放文件的老柜子,文件上是一层薄灰,阳光从楼与楼之间的间隙照过来,好像就我沐浴了这一束光辉,翻一下身,灰尘就躁动起来,我和阳光做着手影的游戏,累了就闭眼睡觉,身上盖着校服,觉得这样的午后,重复多少次让人乐此不疲。然后午休铃响了,我站起身,抖落身上的灰尘和阳光,像是睡了一个世纪。

 

  到后来,高中毕业,发现再也没有午睡的时间,都是分秒必争,让自己眯一会眼,然后恍惚地回到那些在油印室的午后,醒来去踩地上的梧桐叶,好像踏着一条破碎的时光,渐行渐远。

评论 ( 1 )
热度 ( 19 )